《我想結束這一切》影評:人生本質是個悲劇

--

「假定是對的,我感覺到恐懼感正在膨脹,現在只需回答一個問題,只是一個問題。」

《我想結束這一切》

相信有不少人都深愛著《王牌冤家》這部電影,其中對於記憶、愛、人生的描寫是即使重看好幾遍都還是會揪心的深刻。而這部在NETFLIX上架的作品《我想結束這一切》也正是《王牌冤家》編劇查理考夫曼的新作品。

《王牌冤家》

這次查理考夫曼同時擔當編劇與導演的角色,更讓人見識到他玩弄記憶的能力。《我想結束這一切》是一部改編作品,原著是加拿大作家伊恩里德的作品。這本書的定義是「心理驚悚」,而許多看過此書的人都被作者的文字影響力所震攝,詭異、驚悚、反轉的情節讓人看完久久不能平息。

以下來雷。

《我想結束這一切》

《我想結束這一切》的女主角是傑西伯克利,她先前在《鏗鏘玫瑰》、《茱蒂》中都有亮眼的表現,但這次她不唱歌、也不是誰的得力助手,反而是一位愛好畫畫、物理學的少女。從沒看過傑西伯克利的作品,這次看完《我想結束這一切》後,第一個動作就是搜尋這位女主角。她在片中的每一個小動作、不以為然的輕蔑笑容、(似乎是)站在觀眾角度的疑問、朗讀詩詞的表演等等,都讓人驚呼這位演員的表現。

故事從一對戀人在風雪中開車前往男方家開始,過程中兩人聊起關於「自我」的議題,從這裡就能看出導演的鋪陳,因為最後這位女子其實只是男子的分裂人格。打給女子的一通又一通電話,都在說同一段話:「假定是對的,我感覺到恐懼感正在膨脹,現在只需回答一個問題,只是一個問題。」這些「朋友」可以解讀為其他人格,為了阻止這位女子而現身阻擋。

《我想結束這一切》

儘管故事充滿了弔詭的氛圍,但看到最後,心裡卻湧上了滿滿的悲傷與心酸。男主角因為實現不了的人生,痛苦之下衍生出了好幾個人格來陪伴自己,藉此告訴自己並不可悲、也不孤獨。而這位女子則是男子最渴望的對象之一,她聰明、才華洋溢、懂得欣賞他,是他一生可望而不可及的一切。

最後一段演繹了男子獲得諾貝爾獎的畫面,而女子站在台下為他鼓掌;同時畫面切換到孤獨的年老學校清潔人員(男子的真實人生),讓人不勝唏噓。相信我們都曾在腦海中幻想過,如果自己當初做了什麼,是否現在的處境就會不一樣,但在這個幻想的基礎上,其實也就應證了人生的本質是個悲劇的事實。

《我想結束這一切》

女子在電影開始的獨白說著她內心不斷萌生「我想結束這一切」的念頭,怎麼做都無法消除。在故事的最後,可以推測這句話其實是男子深處的渴望,儘管這些人格是他漫長人生的安慰,但他也深知一切只是空想,所以才會有了結一切的念頭。而這看似不經意的一句話,承載了他一生的脆弱,不說出口也道盡了所有。

觀看這部電影的時候,心中會同時感覺到害怕與悲傷共存的微妙情感,我想這也是《我想結束這一切》引人入勝的特點之一。查理考夫曼通過影像,把《我想結束這一切》的故事刻畫得更立體,很推薦大家觀賞。(小提醒:大家一定要全神貫注的觀賞這部電影,否則就會錯過很多小細節!另外貼心告訴大家,白天看比較不那麼可怕)。

--

--

安琪拉看電影🎬

全新官網:angelalovemovie.com 最新電影影評、電影資訊分享 | Instagram:angelalovemovi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