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消失的情人節》:人生就是在不斷遺失與拾獲的過程。

--

「見到30歲的你,我很高興。」

《消失的情人節》片中的兩個主角,一個是搶拍女,一個是慢郎中,這一對極端的怪胎,意外因為「遺失的一天」而有了接近的可能。

吳桂泰每天都會到楊曉淇工作的郵局寄信,「平郵8塊」「謝謝,再見」是兩人日復一日的對話,如此單純的情節,卻也是這個時代難得一見的浪漫。但平凡的日常突然亂了節奏,因為桂泰的世界在情人節當天靜止了。

《消失的情人節》

以下有雷。

如果有多出一天的時間,你會想做什麼?這是我看完電影後,一直在反覆問自己的問題。而對於吳桂泰來說,他得到了一個機會。原本連蚊子都打不到的他,突然抓住了像一陣風經過他人生的曉淇。他帶著曉淇去秘密基地、幫她拍照、向她告白,然而悲傷的是,這一切回憶都只存在於桂泰的腦海中。電影中的電台說著:「人生是由無數回憶組成的,而戀愛就是在創造回憶,你的回憶有他,他的回憶有你,那是最好的。如果沒有也沒辦法,這就是人生嘛。」人生有好多好多無法靠自己選擇的事,而戀愛這件事更是如此,你可以選擇如何記得這個人,甚至選擇忘掉,但永遠無法知道,在對方心中,你是個怎樣的存在。

《消失的情人節》

桂泰在靜止的世界中遇見了多年前離開曉淇的爸爸。經歷了2次「時間靜止」的爸爸,儘管後來瀟灑的決定不管這個世界,卻仍然惦記著曉淇想吃的綠豆豆花。人生有許多無可奈何的事,就像桂泰問道:「那你為什麼不回家?」時,他神情落寞的說:「我回不去了。」儘管人回得去,心裡惦記的已是另一個世界,在那個世界中,一個小時不是60分鐘,1分鐘也不僅僅是60秒,時間不再是限制,反而只是生命流逝的痕跡。對於曉淇來說,她掉的是一個爸爸,但爸爸拾獲的卻是一個嶄新的人生。

《消失的情人節》

還有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,是桂泰說:「見到30歲的你,我很高興。」如果有人這樣對我說,我應該會當場落淚。有人愛著你的本質,而非當下的特質,真的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。另外,劉冠廷與李霈瑜在《消失的情人節》中的演技完全可以用「大爆發」來形容,除了賦予角色立體感之外,也起到了說服觀眾的影響力,可以想像這兩位演員在揣摩角色時一定也耗費了不少心力。

《消失的情人節》

接下來想說的是,不打算因為是國片就只一昧都寫好評,因為《消失的情人節》還是有不少國片有的問題:配角出戲、部分情節鋪陳薄弱等等,最不喜歡的是「你要好好愛自己,因為有人愛著你」這句煽情的標語。其實就算把這句話拿掉,故事依然成立,個人比較不愛把中心思想如此直白的寫出來,少了可以思考的空間。

撇除以上的缺點,其實《消失的情人節》有許多新穎的嘗試,確實會讓人眼前一亮的程度。看到最近有那麼多好看的國片接續上映,心情真的很亢奮。接下來的《孤味》終於跳脫愛情主題,希望可以為國片的類型帶來一些新的靈感。

看更多影評:

👉《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》影評:瑞凡費尼克斯的經典代表作

👉「你是我的同路人嗎?」在愛情中我們都是《怪胎》

👉《我想結束這一切》影評:人生本質是個悲劇

--

--

安琪拉看電影🎬

全新官網:angelalovemovie.com 最新電影影評、電影資訊分享 | Instagram:angelalovemovi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