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》影評:瑞凡菲尼克斯的經典代表作

--

這部電影上映時我還沒出生,很幸運在隔了29年後能重新在大螢幕看到《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》。

這部電影的劇本是由莎士比亞的《亨利四世》第一、二部分與《亨利五世》改編,整部電影分成了好幾個篇章,但不管到了哪個章節抑或哪個地點,少年心中的煩惱始終沒被解開。

《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》

以下有雷。

《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》在愛情、友情、親情上都擁有打動人心的橋段,先來談愛情的部分。由瑞凡菲尼克斯飾演的Mike,常常會因為壓力而嗜睡症發作,每次都會在不同的地方睡著又醒來。無家可歸的他,縱然以男妓這個身分生活,卻說出「我不需要別人給我錢才愛他,我愛著你,你也沒給我錢」這樣一句讓人心疼的話。Mike深深愛著由基努李維飾演的好友Scott,他深知對方並無意發展感情,卻還是鼓起勇氣說出感受,靜靜的看著營火接著說:「我很愛你,現在很想吻你,晚安。」Mike流浪過無數陌生人身邊、在不同男女的床上醒來,身體見識了數不清的無情世俗,然而此刻的靈魂卻顯得如此純潔脆弱。

《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》

在Mike的人生中,幸福是轉瞬即逝的。而那個瞬間就停在小時候他與母親相處的時間裡。儘管他試圖忽略這段回憶,身體卻像個警報器一樣,每每提醒他面對。於是他不得不屈服,踏上表面是尋找母親,實則是想重拾幸福的旅途。Scott帶著Mike一路從家鄉愛達荷州到波特蘭,再到羅馬,他們的長途跋涉最後像宿命般被辜負,最後才懂得,幸福從來並不在他方,而離開的人終究是找不回來的。在電影的開始與最後,Mike都在愛達荷州的公路上。他神情落寞的訴說著:「我被困在這條路,這條路像沒有盡頭般,繞著世界。」在他的成長的過程中,心中始終惦記這個地方,因為放不下這段沈甸甸的回憶,即使雙腳踏上多遠的異鄉,只要退後一小步就會回到這裡。

《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》
《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》

Scott不像Mike,他是市長的兒子,流浪生活僅僅是他成長過程中的一段叛逆。所以當後來看到Scott繼承父親財產,穿著西裝出席社交場合,翻臉不認人時,老實說我真的不意外。他能在Mike坦承說愛時給他溫柔擁抱,也能與Mike出生入死,但這一切僅僅是在等待時機:父親過世,繼承遺產。這個設定就像人生中的鬧鐘,叫醒了Scott,Mike卻不願醒來,於是他再度被留下,孤身一人。最後在喪禮上,可以很明確的看出流浪青年想反抗社會的精神,Mike用生氣又帶點悲傷的眼神望像Scott,但從Scott的眼神中已經看不見溫柔,無情的冷漠證實他早成為另一個人。

《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》

這部電影是我第一次看瑞凡菲尼克斯,他真的把流浪青年的敏感、纖細、迷惘,展現得淋漓盡致,在片中常常脆弱得讓人好想給他一個擁抱。《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》讓他獲得了威尼斯影展的影帝,然而隔了兩年後,他就突然離開了世界。如今弟弟瓦昆菲尼克斯在影壇上也獲得了殊榮,也算是讓觀眾的遺憾得到一些慰藉。非常推薦大家去看《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》,不論是想見識瑞凡菲尼克斯的演技,抑或是想要欣賞基努李維盛世美顏都會得到滿足。

《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》

看更多影評:

👉解析《TENET天能》「我們活在一個暮光世界,而黃昏時沒有朋友。」

👉《消失的情人節》:人生就是在不斷遺失與拾獲的過程

👉「你是我的同路人嗎?」在愛情中我們都是《怪胎》

👉《我想結束這一切》影評:人生本質是個悲劇

--

--

安琪拉看電影🎬

全新官網:angelalovemovie.com 最新電影影評、電影資訊分享 | Instagram:angelalovemovie